巨噬细胞

生活在别处

记录一次普通的床头对话

summary:阿云嘎和郑云龙讲了很多很多话。

(都是夹带私货的瞎扯,真正的他俩必然说不出来这种话,只有sb作者可以)


郑云龙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突然坐起来把床头灯转开到最暗,诈尸一般地说:“聊聊?”

 

阿云嘎从被子里探出头:“聊什么,还不睡觉。”

 

郑云龙:“你有没有觉得我们的生活就像一场戏,给我的感觉是……说实话我有一些厌恶扮演我自己。这种感觉有点奇妙,就好像进入了一场早八晚十二的面试,也不能说在面试上表现的能力和积极、主动、热爱的态度是假的,但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对我而言是一种消耗。”

 

阿云嘎:“老实说其实我没有,但大概率原因是习惯了,感觉不到。”

 

郑云龙又补充:“太好了,你没有用什么你只是累了或者需要休息多喝水之类的话搪塞我,可能潜意识里也有共鸣,知道这种情况确实是一个问题。这其中的悖论是,如果没有普通人所难以达到的某种特质和高纯度的对事业和梦想的热爱,那我们不足以被爱,但人的疲惫在所难免,再幸福的金婚一生也会有十几次想捅死对方的冲动,我并非对我现在的状态、我所从事的行业没有任何怨言和烦恼,但是并不能表达,是不是公众人物总会被潜意识要求具有某种反人性的特质,我想过这个问题但没有结果,把自己的力所不能及寄托在别人身上从道德上架讲也没有问题,但事实这种被架空的感觉并不好。演出和唱歌是我喜欢的工作,但我很大部分工作是在告诉别人我有多喜欢。”

 

阿云嘎重点总是错误:“你什么时候想捅死我?”

 

郑云龙翻了个白眼,他眼睛很大,在昏暗的灯光里也很明显:“就在这瞬间,就是今天,我在和你很认真地说正事儿。”

 

阿云嘎:“其实我确实很感谢粉丝,大龙,你不能回避受到关注和认可也是获得人生成就感的一种方式,就像我之前说我不喜欢做晚会歌手,对啊,谁会喜欢扮演工具性角色一直唱差不多的歌呢,但如果这是我能获得喜爱的一种方式,那我也会觉得是值得的,这中间有个补偿效应。一味地强调“我要为自己活”对我来说是个伪命题。再者说,粉丝和这种关注度经济着实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可以把你刚刚说的行为当做一种工作。”

 

郑云龙:“但有时候我觉得补偿效应是假的,没有哪种痛苦真的可以被快乐对冲掉,痛苦只能被遗忘而不能被解决,而且很多时候我以为我或者你已经可以对过去的事情谈笑风生地释然,但其实你没有,你真的没有,在很多时候都会从你脑子里突然蹦出来对吗,我看出来了,即使你没有说。至于获得喜爱,这或许是因为我们获得成就感的价值评价体系确实差异很大,我有我自己一套准则,获得认可和喜爱是让我开心的,但占比确实不高。我知道我要承担责任,当我意识到这一点并且能做到的时候,我觉得我进步了,你也说我长大了,但其实你应该很了解我,这种承担在我的行事里,必须要基于某种真正的爱。”

 

阿云嘎:“抱歉我没法回答你的问题,可能承担责任对我而言更像是生活中的空气,我已经完全不知道如何把它从我的生活和习惯里剥离开来,就像……你很难描述如何学会呼吸。”

 

郑云龙:“好吧,那回到之前的话题。我不喜欢有些消耗性和重复性的工作,也不喜欢某些宣传方式和手段,现在的我当然也可以完成的还不错,而且我从主观上总会设计一些细节或者加入一些环节让这个过程更有意思一点,对冲我的某种不适应。但是我非常恐惧,恐惧这些东西消磨掉我被人喜欢的部分。明星总有人设,这个人设可以是“我希望大家知道的我的一部分”,但不能是“假的”。虽然现在很多都是假的,我没法改变别人,但是我可以让自己不是我讨厌的那种人。”

 

阿云嘎:“嗯……这个问题你可以这样想。人设这个东西其实并不统一,甚至在同一个粉丝群体中也是割裂和矛盾的,换句话说,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期待。即使我们的表现是客观的,但他人对我们的想法和期待却是主观的,事实上当你的声音文字视频信息传输到别人那里的一刹那,我们就失去了某种对自己的控制权,大家的想法太不一样啦。如果一个人真正地爱你,应该根据你的行为和言论调整自己的预期和设定,而非反之。被越多人喜爱,这个道理就越明显。”

 

郑云龙:“道理说得很容易,但你当时告诉我一起演怪医的时候,我还是有点惊讶。我当然相信你可以演好,不过我还是觉得你更多地出于一种要证明自己的心态。当然,这没什么不对。我讨厌一些人用自己的价值观甚至个人偏好去评判我们。”

 

阿云嘎:“我是一个很喜欢挑战自己的人,有时候确实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会发挥主要作用。你之前问我怎么看待生死,我想了很久,其实我今天想告诉你的是,我没有答案。大家经常说人生和童话故事的区别在于,童话故事可以有happy ending,而人生总要进行,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人生是有结局的,结局就在濒死的那一瞬间让你怀念、眷恋和留念的人与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已然锁定了人生的happy ending,我能做到的就是与你一起走向他。其实我比谁都更相信命运,但…我在与自己斗争,不积极斗争与进取什么都没有。”

 

郑云龙:“我也是。其实我不像周深,我基本上不和自己拧巴,前二十多年总和别人拧巴,现在也好多了。其实我也挺难描述我真正的感觉的,很多想法的改变并非一蹴而就,但确实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可能也就是我讨厌成为被神化的原因,我是动态的,不是一个佛或者一个耶稣。我绝不是音乐剧的拯救者,其实我有时候在反思,不能让观众抱着一种支持行业发展的想法走进剧场,他们应该真正喜欢和接受这种艺术方式,消费习惯的养成绝对不是靠慈善式的试吃。你有见过一个电影演员或者导演说希望大家走进影院吗,或者一个饭店老板说希望大家走进饭店吗,但是电影和餐饮市场的规模和量级是我们难以企及的。有时候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选择权,就像一个影迷再爱电影也不会所有类型片都喜欢,也不会因为一部烂片而从此不看电影。但有自己的审美偏好和消费习惯,永远会把看部电影放在休闲的备选项里。”

 

阿云嘎:“推广最重要的是让人记住,而非面面俱到,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郑云龙:“我知道,很多事情我也不能控制。其实我只要更多的人闲的时候能想到去搜一搜有没有感兴趣的剧,有的话不需要咬牙跺脚思考良久就愿意买单就好。他们不一定要喜欢我,或者认同这个行业,或者喜欢宽泛意义的音乐剧。不过有时候我也在想,可能没法通过现有的宣传方式达到这个效果,这是个很漫长的过程。”

 

阿云嘎:“但我们俩是一个渠道,这条路通向哪里不知道,但是有路总比没有好。”

 

郑云龙:“就像你说的,其实我们也不能控制大家会通过我们走向何方,但是不管怎么样都可以接受对吗?”

 

阿云嘎:“对。聊了好久了,你渴吗,我给你拿瓶酒店的矿泉水吧。”

 

郑云龙:“不喝了,要做吗,还是直接睡。”

 

阿云嘎:“还是睡吧,好好休息最重要,你以后还有很多被我干的机会,不急这一时。”

 

阿云嘎在入睡前心里想:我知道,我家大龙只是有点不安,其实我也是,但不管怎样,我们互相陪伴。

郑云龙:zzz

 

End

 


评论(2)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